我家有本难念的经

Thursday, February 5, 2009


“父母都是执教鞭的请举手!”我想大家会眼花缭乱。朋友群里,好多家长都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。
“哪一位的父母选择58岁才高挂免战牌?”我想只有小猫三两只。
“现在的孩子像金菠萝(注:菠萝-黄梨, 金黄梨-过年时吊得很高的那种),父母都好像培养千年盆栽,浇花施肥,抓虫修叶,有任何人不小心碰到一片小绿叶,必定告上最高法院。”

请问,谁还敢当老师?或者应该倒回来问,如果不是那铁饭碗,每年大概整整2至3个月的假期,还有课余时间补补习,添添额外收入,谁还会吃这碗那么难啃的饭?十年或更早以前,情况是这样的吗?我们都很听话的,父母也不会成天吃饱没事找上门来击鼓鸣冤。孩子这么难训教,是父母之过,还是人的质数越来越差,抑或是师长的错?说了一大堆,原来要讨论的是孩子变坏,是父母的不善于沟通吧?
曾经有个朋友对我说,父母身为教师的,多数都不能适应周遭环境的改变,难于改变自己来成就环境的变迁。这位仁兄的父母,也曾置身于杏坛几十年。我第一次听到他这么说,突然也联想到我的父母亲,刹那间也感同身受。现在联想回来,突然间一股罪恶感涌上心头。他们不能适应这世界的迅速转变,有错吗?就像母亲,劝她用洗衣机,她却说洗衣机会弄坏较好或较差的布质,心里头她是真的这么想吗?抑或这只是她从前都秉持着没需要就别花钱的道理?父亲说,大马有了F1赛道,搞到现在年轻人都飞车逞英雄。我每次都会和他讲大道理,摊出千万个理由试图说服他,有时候更是自尊心超重要的打击他,试着让他感到理屈词穷。我,就是整天在尝试让他们难堪。这,就是一个最好(坏)的借镜。试着低下头,敲敲自己的工程师脑袋-这一切的一切都有必要吗?
爸曾经说过,他吃了60年的饭,却不曾试过顶撞祖父祖母,即使他们是错的。当时我想,这是怎么可能?也不应该吧,他们要是错了也让他们继续错下去吗?现在想回头,要是他们错了,没有人叫你撕裂喉咙教训长辈,也不需要当着许多人面前奚落他们。他们犯的错,不是弥天大罪,我们也不需要大义灭亲。好言相劝是最正确的,不需要九牛二虎之力,费尽唇舌去挑剔他们的错处。调低音量能过使他们更加容易接受那所谓“对”的见解,也不至于把情况变得那么僵。很多家庭伦理问题都是产生于双方的不让步,长时间的对立以及孩子那叛逆不羁的性格。由此可见,退一步真的是海更阔天更空。

眼看现今的所谓家庭教育变质(贬值),父母在某种程度上都需要负一定的责任。是谁把教育孩子的责任都推到老师和补习老师的身上?有时候不禁要感叹世态炎凉,就连幼儿班(幼稚园)的学生都是每天往补习老师那头跑,试问孩子又怎么会有时间和父母沟通?从小就一直补到上大学为止,十多年的光阴被埋葬在补习班上。或许有人会质问还有好多的孩子都是补习补出了一个春天,品学兼优,孝顺父母,长大后还回馈社会,我弟弟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。那,试问有多少巴仙的孩子是能过有自律性,是非分明,懂得分析好与坏,不需要长辈提点和关爱的?长期缺席孩子的雷达范围,忽略他们成长的道路上发生的点点滴滴,孩子会怎么想?后果又会怎么样?这也很难怪离开家去深造或工作了的儿女都对回家不屑一顾,没有温暖,没有问候的家,还是可以停泊的避风港吗?

无论谁对谁错,孩子再叛逆,父母再不关心,凡事都可以解决,需要的只是肯聆听的心。亲子关系发生的摩擦,进一步可以发展成怎么样的悲剧,大家不用亲身体验,看一看那些成天大吵大闹、从开始一直吵到大结局的长篇家庭伦理争产剧就一目了然了。不想有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憾吗?不想老死于老人院吗?

拿出那颗关爱的心吧。

2 comments:

阳光。绿叶 said...

其实有时候吵架也是一种沟通方式。

重要的是,不要超越肢体接触便好,要不然就会演变成另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--家暴。

Shane said...

你都几会打广告的,这样的“翘”你也会想到!佩服你咯!

家暴其实有没有包括虐儿?也是其中一种对不对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