陪你一起走的第一次

Sunday, March 15, 2009


第一次见到你,你紧眯着双眼,一双小拳头不停颤抖。亲爱的别害怕,就算有什么困难,我也一定会在你身边保护你。你额头上我的唇印,就是我俩的约定。你还记得吗?

今天,我去了一趟诊疗所,昨夜的那场小雨害我的风湿病又发作了。我讨厌看医生,他们开的药总是把舌头弄得苦苦的。坐在冷清的诊疗所椅子上,我记得第一次带你去看医生,你瘪着嘴哭丧的表情。在我们等诊时,你依偎在我身边轻声求去,我却严斥说,生病就得看医生。我费尽心思哄你吃药,你却不停投诉苦,唯一且最有效的就是赏你一颗糖果。我皱着眉头把药吞下,拆开糖果包装纸,含下你每一次生病吃药所期待的回酬。

今天,我又不小心煮太多菜了。你知道吗?煮一个人份量的菜不可以太多也不可以太少,实在是考功夫。我记得你第一次自己喂食,结果弄得满身满地都是米饭。你静静地坐在那儿,睁着无辜的双眼瞅着我,害我气也不是哭也不得。后来收拾饭桌时我不禁莞尔,原来自己也把米饭掉落满桌子,就像那时候无助的你。

今天,上楼梯的时候不小心敲到膝盖,黑青了一大片。我记得你第一次跌倒,擦破了膝盖。你哭得满脸通红、眼泪鼻涕并流,害我一阵手忙脚乱。别哭别哭,呼呼一下就没事了。我向那黑青的膝盖呼了呼,果然不痛了。

今天,我过马路的时候被突如其来的车笛声吓了一跳。我记得第一次带你逛街,你被马路上来往的车辆给吓住了,牵着我的手紧紧不放。我知道我将会是你的指引,带你走每一条路。然而,当你第一次过马路不再牵着我的手的时候,我亦知道接下来的路,你已不再需要我了。

今天,我走路很慢,都怪关节的错。我记得第一次你凭着自己的力量站起来走路,尽管有些摇摇晃晃,但我仍不动声色,耐心等你走过来投进我怀抱。现在的你已健步如飞了吧!就好像你第一次学骑脚踏车时,我一松开扶在脚踏车尾部的手,你便扬尘而去。而我只能站在原地,遥望你渐远的背影。我知道,总有一天你会越行越远。

今天,我不知怎么地又以为你会夜归。记得你第一次因参加朋友的庆生会而晚回,害我担心了一整晚,坐在客厅的椅子上,心思却不在电视的情节里。虽然知道现在你已经不同我住了,但频频望向大门方向的那习惯还是无法轻易改去。

今天,我来不及接电话,是不是你打来的呢?记得你第一次离家上大学,你打电话回来哭着说想家,我在电话这一厢听了泪水也不停打滚。我除了吩咐你好好照顾身体、睡觉记得盖被、记得要定时吃饭之外,我还能做什么?记得你第一次参加学校举办的三天两夜生活营,我也只不过能在夜里祈祷上天保佑你。即使是现在,我仍然不会忘记,每天都为你祈祷。

今天,我忘了把家里的锁匙放到哪儿去了。记得你第一次要求我送你生日礼物,是在你二十一岁的时候。你说要一条象征长大的钥匙项链,我答应了。我已经慢慢接受你会离我越来越远这事实。你的羽翼长丰厚了,可以往更高的天空去翱翔。你将会有你自己的生活,而我,只能等着老去、死去。

今天,我找出了封藏已久的相片簿,里面夹着你戴四方帽的照片。记得第一次参加你大学的毕业典礼,看到你穿上黑袍戴上四方帽的样子,我真的感到无比骄傲。你和一大班同学拍照,笑得很灿烂。我在一旁,发现自己已不太明白你们所说的话。当然,我又怎会明白大学生所说的专业词语?当然,我也明白,你已不再是那个每晚都得听我说睡前故事,才能睡得着觉的孩子。

今天,我听到屋子里有声音,原来只是一只猫儿跑了进来。你知道吗?现在整间屋子都很安静。记得有一次我们吵架吵得很凶,你第一次大力关上房间门的声音,砰的一声,仿佛我俩之间霍然筑起一道厚墙隔离着。那一次我们冷战了好久,屋子里安静得就像现在一样,一样可怕。

我老了,很多事情多不能记得很清楚,但一些事情我却永远也不能忘记。
我记得第一次见到你,你紧眯着双眼,一双小拳头不停颤抖。你像一朵含苞待放的粉红花蕾一样娇小幼嫩,我小心翼翼地抱着你,仿佛在捧着一团松软的棉花糖,深怕稍微一个错误的姿势就会把你弄得支离破碎。你很轻,害我担心将来你是否能承担这整个世界;然而你的声音却异奇响亮,像是要告诉全世界你不怕。亲爱的别害怕,就算有什么困难,我也一定会在你身边保护你。你额头上我的唇印,就是我俩的约定。你还记得吗?

1 comments:

Saw Leng said...

老人就如同小孩,一样需要家人的照顾与关心,还有陪伴。。。

在享受自由生活的当儿,也别忘了留个空间给远在家乡的父母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