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光一叹

Thursday, April 30, 2009

Earth Hour 这个主题确实是被炒得热腾腾。328晚上的一小时,好多人把它当成帕蒂一样的庆祝,只欠开香槟而已。我和爸妈约定好,在分针停在6字时就会把全家的灯关掉,妈还牺牲好多,把补习班都取消了,还逐一打电话通知那群学生的家长记得把灯关掉。我想“小”绿叶提到的在关灯时点蜡烛的人,我算是其中一个,想起来确实觉得惭愧,竟然会这么情不自禁的被蔡智恒迷得神魂颠倒而制造“那么多”的二氧化碳,虽然我只是点了一根蜡烛,因为爸说点太多“不好”,所以我从抽屉里头捡了一根被生日蛋糕遗弃的蜡烛,点燃它,摧毁它。一个小时里,汗流浃背,我不时寄出几封短训,“提醒”大家关灯。讲到这里,我不得不提一提我所收到的回信。有人说,我妈要看Astro嘛;有人说:一小时,睬你都傻; 有人说:我们在庆祝黑暗的降临,要不要来凑凑热闹?我不时从《夜玫瑰》里抽离,然后摇一摇头,就继续寻找黄金的所在。六十分钟其实好快就过去了,抹一抹汗,又为这么有灵性的人类长叹一秒钟。爸妈在庭院里喂了蚊子一小时,进来后还大赞自己舍己为人,利人利蚊。

请问,大家明白我以上一段话的乾坤吗?我想你们一定是觉得我被猪流感袭击了。

我不想针对那些对全球暖化没有常识的一群,只是对那些知识分子的不屑一顾感到莫名的错愕。我想现在我应该了解所谓文盲的文明了,简直就是变性的知识犯罪。一小时的熄灯或许不能够打救已经时日无多的地球,一个人的力量不够,那一百万人呢?一百万户人家的灯在同一个时间熄了,难道连0.0001%的热能无法削减吗?如果这是成功的,或许以后会有更多类似的运动,愚公移山,信念有时候是比疑虑更为实际的(My belief is stronger than your doubt)。很多人都是深信自己渺小,渺小得绵力都没有,就是因为这样,很多曾经有一时冲动想要为周遭的人伸出援手的,都裹足不前,最后只是空想,胎死腹中。

如果说地球一小时,只是一个象征性的醒觉运动,这么短时间的通力合作都无法达成,别说更加远大的贡献了。可怜的人类,成天就想着逃离病重的地球移居月球,却没有想过全民携手拯救自己脚下原本的一片翠绿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