雾里看花

Tuesday, July 14, 2009

昨天晚上大约八点,给了七块钱马币,就匆匆的踩尽油门,上了大桥,因为听说路面情况良好,还不赶快过桥,难道要等到它又是车水马龙才和大家挤吗?

走了大概快一公里,于是就非常自然的望向左手边,心顿时被砸了一下,然后再问自己是否该换眼镜了。人家说伸手不见五指,那是通常用在停电的时候。天真的我,竟然还心里大叫不妙,我家住十六楼,而且家里一根蜡烛都没有。心里盘算一番,时速也从八十公里降到五十公里。到达大桥最高点,定神一看,萤火般的微光出现在若隐若现的地平线上,那......应该是......

还记得上个月某个星期六的早上,我少见的留在槟岛的一个周末,刚醒来的我揉揉双眼,看着窗外的一片迷蒙,顿时傻眼。那时的惊讶只可以四个字形容:如临仙境。周遭的公寓和高尔夫球场,都变得不真实,就好像在天庭观望玉皇大殿一样。这一片白(灰)纱,不只为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仙履奇缘,还帮我们和气管炎预约,果然是想得周到。

很多人都以为,烟霾吗,A型流感吗,都是与我无关,懒得理吧。很多人都把空气的污浊程度当着是无法控制的。很多人都是自扫门前雪,要是自己住的地方不烟霾灌顶,要是自己或身边的人没被流感袭击,那都不是我的问题。原来这就是所谓的众志成城,Malaysia Boleh的口号都是白喊的,事实是有福同享,有难就不敢当。

每天的新闻都在报道,平面媒体抑或是广播电台、电视台都在呼吁大家注意身体健康,不要再露天焚烧了。可能是马来西亚的教育水平有限(或是极度低落),又或者是年长的耳鸣和老眼昏花,这些的好言相劝是不会见效的,是没人去理会的。我的老家前面就有一片青绿稻田,青绿是还没有收割的时候。收成以后的,就是一片被晒干的枯地。最后呢,就是一把火,把整片地烧得像一片(烧焦的)废墟。家家户户,新年期间要是垃圾堆得很满而又没清道夫办事,许多住在郊外的住户就会举行营火会,干的湿的一起烧,搞到黑烟脏气,还会给人有火灾的错觉。有些建筑工地,材料用剩了也就一起拿来烧烤。这都不是一年内一、两桩的,我今年都已经贵庚了,这种烧稻田烧垃圾的全民运动,是我从小到大的免费电影。不停的焚烧了几十年,排除的二氧化碳还有其他化学作用下产生的废气,我想它不把大气层打个大耳洞,迟早也会把大气层下的烟民一个个给毒死,南北极的冰川溶化,全世界的水位上升,还能够避免吗?

话说回头,我们其实还得感激对我们慷慨的邻居。他们不但地震会震到我国的高楼有晕眩的感觉,当他们文明的开发新地带,不曾间断的焚烧大片的森林来显示他们开化的当儿,我们这些池鱼也会翻白眼的。然而这些都是我们三生有幸,地理位置那么正点可以享受免费的催泪弹。那在我们可以控制的环境低下,为什么还是充耳不闻,把自己的生命慢性的摧毁呢?

或许人就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动物,他们不祈求美好,不惧怕灾害,直到有一天看不见地平线,呼吸不到空气,触碰不到身边的一切,梦,才会醒。

我们还有多少年的蓝天?
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