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眸

Tuesday, March 24, 2009

佛说前世五百次回眸,才换来今世擦肩而过。

记得小时候,我是个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的孩子,撒谎是我的专长,叛逆是我的权利。我曾经被家里的所有长辈鞭打,也试过拿着十五块钱在身上就要离家出走,更曾经蒙骗学校里的每个老师我患有严重近视。感谢大家有容人之量,一切的过失后,天还是一样的蓝,我还是值得让人期待的那个所谓高材生。我似乎忘记了小时候让我哭得最惨的鞭打是谁给我的,但是我永远记得哭得最惨的一次,是我要搬离祖父母老家的那个晚上。我睡在妈身边,问她为什么我们要丢下他们两个老人家,妈答不出话来。我并没有怪父母,一直都没有,只是每次我回到老家,我都希望婆婆还在,希望她可以至少为我实现第一个梦想而欣慰,为弟弟杰出的学绩感到骄傲。她走的时候,我来不及见她。

一个很熟悉的拥抱,不熟悉的身影。

我想,百善孝为先,珍惜却是精华所在。学会了珍惜后,又需要观察、了解和实践。爸妈给了我不少写作的灵感,还给我上了一堂又一堂宝贵的亲情教育。爸爸退休后,第一个月去了中国一趟,第二个月,也就是2004年的10月,公公中风了。当时正值一个月的大学休假,我因此经历了我人生中最难熬的14天。婆婆的背伤一直都很严重,痛起来足以让她切齿流泪。公公入院后,爸和本来照顾婆婆的姑姑也就需要彻夜未眠的在医院照顾他,妈也无法拿太多的无薪假期,我便是照顾婆婆的不二人选。每次看到她因为难忍痛楚而流泪,我就会走到一边,在她不留意时拼命哭干眼泪。同样是这段时期,我第一次给她煮饭,第一次为她煲水冲凉,第一次害怕亲情在岁月里流失。公公住院的时期,爸爸每天花上三个小时在路上奔波,要兼顾家里和医院两头,有一次在路上撞伤了一个异族同胞,还有一次半夜12点开车赶去医院,因为公公的情况突然恶化,住进了紧急加护病房。

铁马上没有我,也不会再有。

5年后的今天,公公可以用拐杖走路,姑姑还是每天一边剪布车衣一边照顾他,爸爸还是每天准时的和他吃饭、聊天,还有喂他吃他最喜欢的红苹果,而婆婆已不在了,我也无法让她知道我会想念她,还有感激她为我做过的一切。一走就已经两年,两年足以让我知道失去她是何等不舍,也足以让我更重视触碰得到、听得到、看得到的人,永远等我回家的父母。

佛说前世五百次回眸,才换来今世擦肩而过。
我们有的不只是五百次回眸,而是无数次亲密接触。


后记:
这应该是亲子关系的完结篇,距离第一篇稿已经超过一个月,实在难堪,感谢蔡智恒《回眸》的启发,还有父母亲造就我一世的多笑多泪(多才多艺)。第二张黑白照虽然不是公公他本人,但当他骑车经过,却让我不由自主想起公公,所以帮他拍了张照。我和铁马其实也有一段故事,但害怕再写下去每个人都会患上亲情过敏症而逃之夭夭,还是......搁笔了。

1 comments:

Saw Leng said...

我的外公也爱骑脚车在市区里闲逛,总是带着草帽的他,被我们誉为“老牛仔”。

可惜,老牛仔骑着老铁马的情景,再也不复现。